舊照

Standard

一直都很想再打日誌,只是一直都懶,提不起勁。

特別是這些天重看日誌,實在有點驚訝,原來自己曾在某些天、某些時,寫過一點令現在的自己也覺得驚訝的文字。

這個晚上,找到籍口要自己寫點甚麼了:因為今天是年假的最後一天。

不像籍口吧,也沒所謂,反正籍口就是不像話的解釋。

想先說說假期,這個假期算是放肆之至,除了排戲外,所有有關學校的事,甚麼也沒有做,沒有看書、沒有看劇本。也算是刻意的吧,想迫自己放放假。坦白說,放假前約一個星期多,我感到有點不妥了,一些我最不希望回來的似乎要回來了。失眠、anti social,又來了。習慣了 monitor 自己的我,刻意讓自己隨心去做自己想做的。這個假期,練結他、弄甜品、打麻將、四處逛,總之想到甚麼,就做甚麼。放心,這個假期我還過得不錯。

當中最特別的一件事情,是整理舊照。從前的電腦內置容量不多,拍了的照片,都要燒到光碟去。2001年,大佬送了我一部二手的數碼相機,那個時候數碼相機還沒有普及,對我來說是件就鮮事,就由那時開始,除了銀包及電話,相機就成了我必備隨身物。看到甚麼,就拍甚麼。由 2001 年到 2009 年,合共 70 多片光碟,照片放在光碟中,誰有神心閒時逐片打開來看?現在電腦容量夠大,不用再燒來燒去,備份也可用 external hard disk,於是決定一次過逐片逐片的 copy 回電腦。

一邊 copy 一邊看。

對我來說,照片除了凝住一瞬,還讓我凝住對話、感覺、溫度、氣味。從甚麼時候開始懶了下來?不知道了。只知看着舊照,提醒了我很多差不多己忘了的事。而大多,是開心的。

70多片光碟中,有數片出現 file error,意昧着,有數百、或是數千張照片,失掉了。我不知道正確數目,就如我亦不知道失去的照片中拍了甚麼一樣。但我竟然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快。失落是有的,但我更明白,這都是一份緣份吧。或許直到不知甚麼時候的一天,我重開光碟,我能重新打開那些我現在不能看到的照片。

希望重拾那 shot without think and reason 的衝勁,好讓十年後回看,對現在的生活仍然有跡可尋。

今天,在 facebook 開了個舊照相簿,不定期的、不順序的,上載一些舊照,讓大家都來個時光倒流,回到那時那刻,找回那個我們曾經相遇的好時光。

這算是近期自己較喜歡的一個 project。

ps 一張 2003 年以 kodak E100VS 拍下的林村許願樹。

許願樹不再,換成了掛滿了膠寶碟的代替品

聽說 kodak 也要申請破產,也許有天我最愛的 E100VS 再也找不着

然後

還有甚麼可以留下?

Leave a Reply

